诚信建设篇|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打造廉洁从业生态,共筑行业诚信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成立于1994年5月13日,接受深圳证监局和深圳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20余年来,协会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协会始终为深圳证券行业的成长与创新而服务,为深圳证券行业信息技术创新探索搭建传播平台,为深圳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提供有益探索,共同助力深圳证券行业发展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打造廉洁从业生态,共筑行业诚信文化

 

 

案例背景

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实信用既是维护市场参与者权益的重要保障,也是各证券经营机构的立业之魂、竞争之本。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自1994年5月13日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践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进行深圳证券业地域性自律管理,切实推动会员守法合规经营、自律管理和诚信建设。为了维护行业诚信执业风气,以诚信促廉洁、以廉洁促发展,协会通过构建常态化行业廉洁自律长效机制,力促深圳地区全体证券从业人员树立诚信执业、廉洁从业的道德风尚。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协会于2021年4月14日成立国内首个廉洁从业委员会,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主要内容

(一)建立以党建为中心的诚信执业与廉洁从业交流机制

廉洁从业委员会始终以党建工作为中心,以党建促廉洁,建立常态化的日常运作机制、会商交流机制、沟通协作机制,通过组织各单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研讨会、交流会,加强从业人员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共同探讨深圳地区诚信执业与廉洁从业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向监管部门、自律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建立健全深圳证券从业人员廉洁台账

廉洁从业委员会致力于推动构建廉洁从业的诚信体系,并由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牵头,配合建立健全行业廉洁自律和诚信执业体系,建立完善深圳证券从业人员廉洁台账和监管系统离职人员在深圳的执业台账;建立与监管部门、会员单位的重要信息通报机制,配合推进廉洁从业管理体系优化。

(三)组织开展廉洁从业培训工作,促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廉洁从业委员会各委员单位积极组织纪检监察领域专家,开展廉洁从业培训交流,常态化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自律规则的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廉洁从业典型案例分析和警示、优秀实践经验分享和推广等活动,推动深圳证券行业廉洁从业文化建设。

服务成效及社会影响

(一)交流机制构建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生态

廉洁从业平台的构建,使得各证券经营机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互通互助。各机构纪检监督执纪部门反应良好并积极参与,廉洁监督执纪水平切实提升,诚信建设效果初步显现。

(二)专项工作切实提升行业廉洁自律水平

建立完善深圳证券从业人员廉洁台账与组织开展廉洁从业专项培训,很大程度上进一步了规范行业诚信执业生态,让纪检监察工作能够找准抓手,有的放矢,使廉洁从业监管部门与证券经营机构真正形成合力。

实践经验

 

(一)党建引领,弘扬行业廉洁诚信新风气

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政治素养作为衡量行业廉洁自律、诚信执业水平的核心标准,通过廉洁从业委员会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防范诚信危机与廉洁风险的防火墙。

(二)先行先试,打造廉洁诚信建设新标杆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是全国首家成立廉洁从业委员会的地方证券业协会,在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培育行业廉洁自律生态等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三)多管齐下,展现行业廉洁诚信新形象

发挥“服务、传导、共享、展示”四位一体平台作用,通过建制度、广调研、优培训、强警示,创建深圳券商绿水青山廉洁生态,树立深圳券商诚信形象,提升深圳券商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