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文具比较试验--水彩铅笔、水彩笔、墨囊

彩色笔--色彩多样、饱满鲜艳,可以轻松的描绘出丰富的线条,绘画出无限的色彩,搭建每个孩子眼中不一样的缤纷世界。

正值一年一度开学季,今年7月,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简称SW)开展文具比较试验,包括了水彩铅笔、水彩笔和墨囊,一共测试14款。其中,有大家熟知的品牌,例如:辉柏嘉、思笔乐、凌美等。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评级标准为:

评级 评分
超优 0,5--1,5
优秀 1,6--2,5
良好 2,6--3,5
及格 3,6--4,5
4,6--5,5

 

 14款文具的基本信息及评分

水彩铅笔

水彩笔

墨囊

测试内容

此次比较试验主要测试了有害物质,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确定在笔芯、清漆(涂在铅笔木杆外面的漆)和墨囊当中有以下物质:

  1. 偶氮染料: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选择了黄色、橙色、红色、绿色、蓝色和黑色作为示例颜色检测了在水彩铅笔中的笔芯、清漆,还有选择了黄色、橙色和红色作为范例颜色检测了水彩笔的墨水和选择了蓝色的墨囊。根据纺织品的测试方法,通过还原分裂无需萃取的方法,能够将致癌胺或是癌性芳香胺分离出来。此外,我们根据玩具法规检测了水彩铅笔样品中游离芳香胺的含量。通过还原裂解的测试根据DIN EN 14362-1和DIN EN 14362-3进行,根据DIN EN 71第9,10和11部分对自由存在的伯芳香胺进行测试。

▲ 测评评析:在这14款产品中,未出现偶氮染料含量过高的问题,均合格。

 

  1. 多环芳烃: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选择了棕色和黑色作为示例颜色检测了在水彩铅笔中的笔芯、清漆和蓝色的墨囊。根据GS标准,通过溶剂甲苯萃取后,检测水彩铅笔中的笔芯和笔杆上的油漆。根据GS中的AfPS GS 2014:01PKK检查了多环芳烃(PAHs)的含量。多环芳烃,例如萘,是数百种单独物质的物质混合物。有些被认为是致癌的,致畸的或致突变的。它们通常不是故意添加到产品中,而是来自杂质。

▲ 测评评析: 在这14款产品中,凌美的“彩色铅笔套装(Lamy: Plus Farbstifte)”中黑色清漆致癌多环芳烃的含量、深棕色和黑色清漆中的PAH含量以及黑色笔芯中的PAH含量过高;施德楼的“水溶性彩色铅笔(Staedtler: Noris Club Buntstifte)”中深棕色清漆的萘含量过高。

 

  1. 重金属和其他元素: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选择了黄色、红色和蓝色作为示例颜色检测了水彩铅笔的笔芯,还有红色、蓝色、绿色作为示例颜色检测了水彩铅笔的墨水和蓝色的墨囊。通过在样品中加入盐酸,然后进行分析确定物质的释放量。此外,SW还检测了水彩铅笔中铅和镉的含量。根据DIN EN 71-3:2013 + A2:2017测试重金属和其他元素的释放。根据EPA 3052使用ICP-OES或ICP-MS完全结束后测定铅和镉的含量。

▲ 测评评析:在此项中,14款产品均未出现重金属和其他元素超标,表现优秀。

 

  1. 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选择了橙色、绿色和蓝色作为示例颜色检测了水彩铅笔上的清漆和蓝色的墨囊。通过分析了邻苯二甲酸酯中有机溶剂的萃取情况,并且这些物质在儿童可以放入口中的玩具是被禁止使用的。此外,还检测其他关注度比较高的邻苯二甲酸酯,用有机溶剂萃取后,通过GC-MS测定邻苯二甲酸酯。

▲ 测评评析:14款产品在此单项的表现全部合格,表现不凡。

 

  1. 防腐剂: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选择了红色、蓝色、绿色作为示例颜色检测了水彩笔中的墨水和蓝色的墨囊。SW引用了玩具法规,测试了防腐剂的含量。根据DIN EN 71第9、10和11部分以及通过HPLC用甲醇/水/乙酸萃取后检测防腐剂。

异噻唑啉酮:诸如甲基异噻唑啉酮(MIT)和苯并异噻唑啉酮(BIT)的物质被用作于防腐剂在一些清洁剂和墨水中。有一些具有皮肤致敏作用,可引发过敏。近年来,已有数十万人因MIT导致过敏。

▲ 测评评析:在14款产品中,比克水彩笔(Bic Kids: Visa Fasermaler)中笔芯的MIT和BIT含量过高;凌美“T10蓝色墨水”(Lamy: T10, blau löschbar)、欧领“皇家蓝墨盒”(Online: Rollerball-Tintenpatronen königsblau)的 MIT 含量过高;百利金“4001墨盒,TP/6皇家蓝”(Pelikan: 4001 Tintenpatronen TP/6 königsblau)的MIT和BIT含量过高。

 

  1. 溶剂: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选择了红色、蓝色和绿色作为范例颜色检测了水彩笔中的墨水和蓝色的墨囊。并根据气相色谱法和使用Headspace-GC-MS测定芳香族化合物苯。

▲ 测评评析:通过检测,14款产品均符合符合要求。

消费提示

形状各异的图案、丰富多彩的图片:一些儿童文具不会和玩具一样小心包装,但孩子会像对待玩具一样对待她。他们会拿着乱咬、含在口中、舔笔芯,并且会画在手上、手臂上或者乱涂乱画。几乎没有一个小孩会有把丰富多彩的颜色立即洗掉的想法。这样是没有问题,只要笔芯、油漆和墨水不含有害物质。但如果不呢,结果是家长无法想象的

德国商品基金会建议:

在参与此次的比较试验中,一些水彩铅笔,水彩笔和墨水都含有可能导致癌症或引起过敏的有害物质。希望家长提醒孩子记得在绘画后洗手,如果有较大的颜料污渍应该立即洗去。

水彩铅笔:有害物质存在于油漆或笔芯中。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选择由天然木材制成的并且笔杆未涂颜色的水彩铅笔。

水彩笔:通过检测其中有一款水彩笔是含有防腐剂,如果敏感皮肤接触了会引起过敏反应。但是,其他通过测试的水彩笔是推荐购买的。

墨囊:几乎所有墨囊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防腐剂。为了避免,确保孩子不要大面积涂在自己的皮肤上。如果发生了,也不要惊慌,立即把墨水洗掉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