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品质认证启动会及质量分析、新国标宣贯会举行

长期以来,移动电源产品标准的缺失,使得移动电源生产企业没有统一的生产依据,导致流通市场上的移动电源质量参差不齐、五花八门。消费者质量投诉不断,移动电源事故时有发生。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推出了“移动电源金牌认证”及“品质90+评价”,帮助规范移动电源行业以及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品质。
“移动电源金牌认证”是一个怎样的认证?该认证依据最新的国标GB/T 35590-2017,检测项目涉及消费者关心的爆炸、高温环境使用等安全性项目,同时也关注消费者关心的使用体验容量虚标的问题。采用的标准比欧洲、美国标准更完善,标准增加了可使用容量等消费者关注的指标,安全项目更完善。

这一创新举措从标准内容、消费者关注内容、消费者参与环节、创新的获证后的监督模式上给移动电源生产厂家和普通的消费者都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彦彰 为我们介绍到——首先,我们采用的认证依据是最新的国标GB/T 35590-2017 ,目前该标准比欧洲、美国标准更完善,其中增加了可使用容量以等消费者关注的指标,安全项目更完善。其次,我们创新了认证实施的方式,这个认证体系采用“自愿性认证+消费者组织评测审查相结合”、“双机构双证书”的模式,在认证中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从以前传统的“送检产品、获得认证、事后工厂监督”的模式,转换到目前的“送检产品、获得认证、事后消费监督”的模式。

▲双机构双证书
这一认证体系创新了获证后监督模式,通过深圳市消委会的比较实验来对获证后的产品进行监督,不收取企业费用,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消费者也参与了监督。通过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合作,利用现有的成熟的消费者反馈平台,让消费者能充分了解产品的实际生态,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心态。这样倒逼生产企业更加重视自身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输出,使得消费者体验更多、更好的产品,形成一个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消费满意的螺旋式上升的产品质量提升通道,这样,“深圳质量”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光芒。
杨院长助理也表示:“作为“深圳质量”的守护者,我们推出了“SMQ认证”,重点是打造深圳本地的高标准、高质量的认证服务模式,协助企业树立品牌、守护质量。同时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意味着“安心消费、消费安全”的概念,这次“移动电源金牌认证”也是属于我们SMQ认证体系下的一个创新之举。”
计量院与研究院合作,通过市场抽查、比较实验、消费者评价的方式对产品进行市场监督。这种生产+市场结合的质量监督模式为全国首创,对于有品质要求,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这是一个极佳的机会。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如何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中国制造的品质90+,我们需要来大胆探索和创新。消费者十分需要了解什么是90分以上的好产品。品质消费是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建设的重要内涵,而“品质90+”则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举,也是品质消费促进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市消委会和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以品质90+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的创新监督机制,让消费者“可感知、可识别、可受益、可监督”,为深圳建设品质消费之都、点亮中国品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思路,探索新经验。

参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打通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渠道,让达到“移动电源金牌&品质认证”标准的好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认知和接受。
本次金牌认证启动会及新国标标准宣贯会以“创新标准实施,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创新、守护”和“打造深圳标准认证、共建品质消费”,展示深圳消费升级的新形象,提高消费者对质量强市的新认知,使“好品牌、好品质、好口碑”产品更深入人心,让消费者可识别、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同时,倡导社会各界以高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满足消费的模式,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消费满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