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2019年移动电源容量比对测评报告

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到电商平台购买充电宝,电商平台热销充电宝的实际放电容量,真的达到了产品所标注的额定容量吗?它们都有标注额定容量吗?

「双11」即将到来,为了让消费者在「双11」安心选购充电宝,了解网购平台上充电宝的实际放电容量情况,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市网络促进会,根据GB/T 35590-2017《信息技术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关于标识和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即实际放电容量,对电商平台热销的30款电池容量标称20000mAh的充电宝开展了实际放电容量大PK

30名普通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销量30款热销充电宝,样品在商品详情页上均显示电池容量为20000mAh,共涉及24个品牌。不接受厂家送样,我们检测的样品和大家平时买到的是一样哒!

30款样品在电商平台商品详情页上均宣称其电池容量为20000mAh, 经过转换,有效输出电量达到12000mAh的充电宝已然不错。

测试结果发现11款样品实际放电容量达到了10000mAh表现较好其中,只有5款标识合格且无额定容量虚标问题(标识问题详见后文)。

虽然30款样品在电商平台商品详情页上均宣称其电池容量为20000mAh, 但令人大吃一鲸的是,竟有11款样品的实测实际放电容量连5000mAh都不到,表现较差!

 

国家标准要求充电宝标识:移动电源名称、型号;制造商名称、商标或识别标志;额定输入电压及电流、额定输出电压及电流;额定容量;电池或电池组种类及额定能量;多输出端口,需标识同档输出电压的总电流值,并且在每个输出端口附近标上该端口的额定输出电压及电流。

另外,在大家关注的容量问题上,按照标准要求,充电宝产品上应清楚标识额定容量,以便于消费者知道使用时的有效放电容量。检测发现,19款样品未标识额定容量

充电宝的实际放电容量应达到其标注的额定容量

然而检测结果表明,11款明确标注了额定容量的充电宝中,5款实际放电容量并未达到其标识的额定容量,如「VANTEENIE/梵蒂尼 大容量全面屏」虽标识清晰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其实测的放电容量9677mAh未达到其标注的额定容量12100mAh。

其中有3款的虚标值甚至大于5000mAh,虚标值最大的一款为「旅鲨 20000M」,虚标值高达7844mAh

备注:

1.本次比对测试结果仅对所购买的产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型号的产品。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2.未经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消费提示

说了这么多,还是想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需谨慎,充电宝能使用的容量远不及详情页上醒目的「20000mAh」,商品详情页中所示电池容量并非实际可使用的容量;使用充电宝应先寻索产品的边边角角,看产品的各种犄角旮旯是否有标注额定容量,标识明确的充电宝更靠谱。

 

一、建议消费者选择标识明确的充电宝

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产品表面要有必需的移动电源标识,而且要清楚;另外接口的地方要有明显标记,便于链接,还要有明确的标识,如下图:

二、建议消费者选择锂聚合物电池的充电宝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移动电源,使用的电芯有两种。一种是18650锂电池,直径为18mm,长为65mm的一种锂电池,优点是价格低,缺点是电量少;另一种是聚合物锂电池,俗称软包电池,其优点是电量大、充放电速度快、更加安全。

充电宝的电池种类一般会标注在产品上,如下图:

三、建议消费者不要携带额定容量超过30000mAh的充电宝搭乘航班

按照中国民航局发布的规定,严禁携带额定容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严禁携带未标明额定容量同时也未能通过标注的其他参数计算得出额定容量的充电宝。也就是说超过32000mAh的充电宝是不能带上飞机的,前提是5V电压,为了保险起见,建议不要携带超过30000mAh的充电宝进机场。按要求额定容量一般会标注在产品上,如下图:

四、选择AC插头的充电宝建议消费者选择有安全标识的充电宝

一般的充电宝是不需要进行3C强制认证的,但是带有AC插头的充电宝则需要做3C认证,在产品上要有3C标识。选择这类充电宝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是否有这些安全标识。

 

附表1:结果与评价汇总表

附表2:30款天猫热销充电宝实际放电容量(单位: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