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出发前,为你的爱车轮胎做个“体检”

8

星期五

2017年12月

保养轮胎的同时,也在保护家人健康。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统计,今年美国国庆假将有超过4420万人选择自驾出行,每人平均旅行五十公里以上,这个数字将创下史上新高。而在中国,小周末/节假日选择自驾出游的更不在少数。

汽车的状况是否良好,会直接影响旅游时的心情。为了在旅途上能安全放心,同时也能玩得开心,在出行前记得看看下列关于轮胎维护的建议~

1. 充好气的轮胎的使用寿命往往更长

举个例子,如果轮胎少充了20%的气,那么它的寿命也将减少20%。汽车前后左右轴对轮胎的磨损程度是不一样的,将四个轮子的位置调换一下可以平均轮子的磨损程度。检查胎压与轮胎充气情况也可以省油。没有充好气的轮胎摩擦力更大,耗油也更多。

2. 高温是最大的敌人

充气不足、过载、高速运行都会导致轮胎过热。特别是在夏季,气候炎热,高温与过热的路面都可能导致轮胎过热以致爆炸。

首先,确保你的轮胎充好了气。美国消费者报告调查,只有19%的车主是给轮胎适当地充气。下列检查项目能进一步确保轮胎安全:

(1)当轮胎温度与周围温度相同时,检查一下胎压。举个例子,停车超过三小时后就可以做这样一次检查。

(2)轮胎的胎压一定要维持在规定指标下。大多数车在司机一侧的车门上都有这样的标识。不要用轮胎侧壁上的值作为标准,那个值是轮胎可承受的最大压力。

3. 不要超载

人们通常以车内的容量来看一辆车能装多少东西。然而这并不是最明智的做法。这很容易导致汽车及轮胎过载。继续检查轮胎的标牌,那上面有标明载员及载货的限重。你可能会很惊讶地发现,有一些车没有载任何货物,仅坐了几名成年人就已经到了限重。

4. 检查备胎

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一点,但是每一次检查轮胎的胎压的时候,你都应该看一看备胎的状态(最好每个月检查一次,在长途旅行之前也最好检查一下)。

当然,很多汽车现在没有备胎。而有些汽车的轮胎在爆胎之后还能够继续行驶,因为在爆胎之后胎壁有一定的坚硬度,让汽车能够撑到修理店或者轮胎店。有一些新车现在也会配有修理轮胎的打气筒或密封剂的工具箱,但这些只能对轮胎做一些简单的修补。但若是胎壁损坏,要么选择使用备胎,要么就只能被拖走带到修理厂了。所以出发之前一定要准备充分,尤其当你行驶到没有信号覆盖或是救援很难赶到的偏远的地方。

5. 确保胎面没有过度磨损

除了要预防高温天气之外,出行时也有可能碰上雷暴或大雨。磨损的轮胎摩擦力减小,容易造成路面打滑等问题。所以,一定要检查胎面的情况。胎面纹路的深度达到2/32英寸的时候,轮胎就完全磨损了。你也可以查看主凹槽底部的耐磨指数条,在轮胎磨损的时候便会显出红色。当深度达到4/32英寸的时候你就应该最好买个新轮胎了。

6. 小心轮胎碎片

在公路上一定小心轮胎碎片,它们是从大型货车轮胎上掉下来的长条轮胎胎面。天气热的时候更容易碰到这种情况。这些东西有可能长几尺,重几磅。撞到一条可能就会损坏你的车,那些被激起的其他碎片也可能损坏尾随你的其他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