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乳胶枕》《乳胶床垫》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20年6月10日,《乳胶枕》、《乳胶床垫》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参会的有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领导,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代表,深圳市深圳标准促进会代表;京东、唯品会、网易严选、云集等销售平台代表;爱德福、富安娜、左右家私、博洋家纺等业内企业代表;华测检测认证集团代表等。

2019年10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受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坪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开展了乳胶枕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国内品牌虽整体质量向好,但也存在天然乳胶含量标示不明确或有偏差缺乏生产批次标注等问题。

为规范乳胶寝具行业,有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发起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行业内龙头企业共同制定《乳胶枕》、《乳胶床垫》团体标准

 

标准四大亮点

一、标准定位为乳胶枕和乳胶床垫的产品标准。在技术指标的设置上,编制组充分考虑了解决消费痛点、维护消费者健康的需要。标准技术指标设置上重点关注天然乳胶含量、气味、必要物理性能及有毒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为使产品质量可追溯,标准拟增加生产批次信息标注的要求。

二、标准拟对乳胶枕、乳胶床垫的产品品质进行质量分级,使不同等级品质的产品得以区分(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并将质量等级及必要的产品信息准确标注于产品标签上,为消费者所知。

三、标准拟参照欧盟标准及法规,对枕套和乳胶枕芯、床垫面料和乳胶垫中可能含有的某些有毒有害物质如总亚硝胺迁移量设置更严格的限量指标。

四、标准发布后,将依靠市场的力量推动实施,参与标准编制的电商平台拟将该标准作为平台入驻和推优标准,同时将作为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的品质90+评价标准。

让我们共同期待标准早日发布、落地实施,倒逼行业提升产品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打造品质生活。做中国好品质的发现者,引导品质消费、引领产业升级、促进供给侧质量提升,我们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