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即将出台《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餐饮商家积极响应参编

根据网络舆情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外卖餐饮占全国餐饮业收入的10.6%,网络餐饮用户规模超3.6亿人。网络餐饮方便了人民生活,但是也滋生了一系列问题。

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有关网络餐饮的投诉,超7成集中在外卖配送环节。当前,餐饮单位与配送企业内部标准各异、无法统一、外卖配送环节标准缺失,是造成外卖配送投诉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为进一步完善深圳市网络餐饮消费环境,提升外卖服务管理水平,由深圳市商务局主管,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集团)中检溯源华南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共同牵头制定具有深圳(先行示范区)特色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促进外卖服务的良性发展。

6月23日早上,关于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合并《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第一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深圳市餐饮商会、中检溯源、中质安信、饿了么、美团点评、顺丰、深粮、西贝、喜茶、日月永和、幸福西饼、乐凯撒、金拱门、真功夫、松哥油焖大虾等协会、院校、平台、行业龙头参会。

会上,就标准文本初稿积极提出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标准范围,针对安全标签、配送方式、准时率、人员管理等内容展开讨论。

 

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周林提到,标准要开放,要触及行业痛点,标准要结合深圳消费习惯及地域特色,打造出适用范围更广且可操作的特色外卖配送标准。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邹江勇提到,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满足消费者需求,充分调研及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及消费者意见,制定出既有先进性同时又适用市场的标准。

本次会议反响显著,听取了社会的不同声音,为我们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出更具全面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具有深圳特色先行示范区的外卖配送管理服务地方标准提供了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