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仿佛吃保健品成了全员必备功课,尤其是大家默认“吃了没病”的钙片,不管健康疾病,不论男女老少

问题来了: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在吃钙片之前,你可能需要了解一下

Q1:钙有多重要?钙片是什么?

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矿物质之一,被称为“身体中的钢筋混凝土”。钙对于人体代谢、细胞功能、神经系统运作、蛋白激素合成、凝血,肌肉活动和激发传播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钙片”又被称为“钙的补充剂”(Calcium Supplements)。保健品被称为“营养补充剂”,是作为一种饮食的辅助手段,而非普通食物或作为膳食的替代品。

Q2:你真的需要服用钙片来补钙么?

近四次(1959年、1982年、1992年、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和近年来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的钙摄入量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

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人都需要钙片来帮助补钙。

“早餐一杯牛奶,两片奶酪面包;下午的拿铁咖啡,还有适量的矿泉水,已经足够一天钙的摄入量了”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

“钙的补充剂(钙片)”比较试验

如果在我们的日常能均衡饮食,例如:绿叶蔬菜、深海鱼和乳制品等健康食品能保持一定量的摄入,那么我们每日钙的摄入量已经足够了。

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研究表明,钙的过多摄入可能会增加心脏病,肾结石和肠胃疾病的风险。同时,美国心脏协会杂志10月份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10年补钙的人更容易积累动脉斑块,钙片也可能会与一些心脏和甲状腺的药物产生负面作用。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不同人群每日钙元素推荐摄入量不同。(具体如下表)

而富含钙元素的食物很多,推荐在日常饮食中多摄取而不是依赖于钙补充剂。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Q3:怎么选购和服用钙片?

吃钙片可以补钙,但是不能作为唯一的补钙来源。钙片,可以作为补钙的辅助手段;在日常饮食之外,钙的摄入量不够或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老年人)则可以适量额外补充。

选购须知

1.考虑成分的安全性

不用动物骨粉。目前动物骨粉为原料制作补钙品已不被提倡,因为重金属等有毒物质易沉积于动物骨骼中,人若长期服用,易造成二次中毒。

2. 注意钙元素的含量

额外单独补充的元素钙的总量要适宜,标准为每日适宜补充的总钙量的1/3

3. 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

人体中的钙通过肠道被吸收,维生素D起重要作用。钙片中含有维生素D也更利于吸收。

(如图所示)

服用须知

1. 钙尽量与其他矿物质分开补充

2. 在临睡前食用,或午餐和晚餐之间食用更容易被吸收

其他轻松补钙TIPS:

(1)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

当我们的皮肤充分感受阳光,UV光照射在人体身上可形成维生素D。比如夏季,每周晒太阳三次,每次5到15分钟已足够。

 

(2)适当运动

在新鲜空气中运动也是有用的,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运动,例如游泳,骑自行车,跳舞,体操等常规运动。

 

(3)远离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每天喝四杯以上的咖啡,矿物质(包括钙)会更多的被排出体外;尽量减少吸烟次数,每天不超过一杯葡萄酒,保持骨骼健康。

 

(4)保持体重平衡

保持健康体重,可以降低患疾病的风险。建议通过瑜伽练习或物理疗法来控制体重。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你真的需要吃钙片吗?

本文部分内容由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授权SICQ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整理发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发表评论